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公告 >> 正文

江南大学首届实验室建设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1/11/29 13:49:17 浏览次数: 来源:   文:霍惠芝,图:季丹 宋晓青,审核:刘仁

1126日,江南大学首届实验室建设论坛在远东报告厅成功举办,论坛邀请到华中科技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处长李震彪教授、上海科技大学基建管理中心总工程师阮哲明博士分别做主题报告,同时邀请校内6个学院单位做现场交流。发展规划处、基建处、教务处、后勤管理处,以及全校实验室技术人员共150余人参会。江南大学副校长堵国成教授为论坛致开幕词,论坛由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副处长王萍主持。

堵国成在开幕词中强调,科技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而实验室建设是衡量一所大学科技创新能力的最基本标志。如何通过加强实验室建设服务国家发展重大需求、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如何妥善解决实验室发展中的棘手问题、进一步筑牢实验室安全屏障是举办论坛讨论的主要目标。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处长刘仁教授以《新时代背景下江南大学实验室建设实践与探索》为题,从我校实验室建设及管理现状、实验室条件建设、安全管理、设备管理、大仪共享五个方面详细介绍了我校实验室建设的具体情况,阐释了我校“以人为本”“以本为本”重规划、重持续投入的实验室建设理念。

李震彪以《关于大仪开放共享的思考和实践》为题,以华中科技大学为例,全方位、多角度阐述了如何做好大仪管理工作,他表示大仪共享工作的特点是隐性多、显性少,提出构建机制、明确归口,严控预算、源头管理,形成以人为中心的建设体制、盘活存量的举措。李教授渊博的知识,生动的事例,诙谐的语言,使聆听者感触颇深。阮哲明以《实验室精准设计》为题,探讨了实验室规划建设的特点和方向,结合上海科技大学实际典型案例说明了在实验室设计规划中如何缓解嘈杂的环境问题、消除安全隐患、完善功能设施,达到追求高效、便捷、舒适的实验室空间的目的。

理学院院长陈国庆教授、国家工程实验室副主任饶志明教授、食品学院副院长程力教授,人文学院副院长王芳教授 ,生物工程学院副院长刘延峰教授,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刘庆生教授分别分享在实验室建设方面的实践经验和管理现状,共同探讨实验室建设的目标和方向。

本次论坛以实验室高质量建设为主题,紧紧围绕实验室建设经验和未来规划畅所欲言、深度交流,为推动新形势下我校实验室的管理建设贡献了智慧和力量,进一步推动了我校实验室改革发展再上新台阶。


副校长堵国成致开幕词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处长刘仁做报告

现场连线两位专家

各学院单位交流汇报

论坛现场



 

上一条:关于开展赛默飞培养箱、超低温冰箱等仪器免费售后服务活动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开展知楚振荡培养箱、搏旅发酵罐等仪器免费维保活动的通知

关闭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210004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913006

服务邮箱:sbc@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