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公告 >> 正文

实验室安全事故提示

发布日期:2021/10/25 16:52:56 浏览次数: 来源:  

各学院(单位):

据南京消防通报,1024日下午,南京市航天航空大学材料科学与技术学院材料实验室发生爆燃,事故造成2人死亡,9人受伤。截至20211024日晚,现场救援工作已全部结束,事故原因正在调查中。



请各单位务必高度重视,严格落实责任制度;全面深化风险隐患的排查整治,加强闭环管理环节;切实强化危化品全流程、全生命周期动态管理;着力加强安全知识培训,促进安全能力提升;提升实验应急处置能力,加强实战演练。有效预防实验事故发生,切实保障广大师生的生命安全,有力维持学校良好的教学、科研秩序。

各实验室需注意以下几点:

1. 实验时应按照规范进行实验操作,严禁独自一人在实验室做实验,不得擅自脱岗。

2. 实验人员实验前应做好准备工作,了解实验所涉及试剂的理化性质,熟悉仪器设备的性能及操作规程,做好对实验环境与实验项目的风险认知,做好安全防范工作。

3. 进入实验室要做好必要的个人防护,特别注意对危险化学品、易燃易爆、辐射、生物危害、特种设备、机械传动、高温高压等危险源的针对性防护措施。

4. 易制毒、易制爆、易燃等危险化学品的领用不可超量,领用后妥善保管于试剂安全柜中并及时更新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系统—危险源平台”中相关信息。管制类的化学品要求双人双锁管理,使用台账清晰;使用剧毒品的实验,必须严格执行“五双”(双人保管、双人双锁、双人收发、双人领退、双人使用)制度。

5. 高危及过夜实验须进行实验预判与安全防范,并报学院(单位)审批备案。

6. 实验废弃物按规定分类存放于安全区域,不得将有害废弃物混入生活垃圾。做好废弃物预约清理工作,实验室不要出现废弃物堆积现象。

7. 所有人员离开之前请做好“四防、四关”工作,四防即防火、防盗、防破坏、防灾害事故,四关即关好门窗、水、电、气。

人命安危无小事,实验安全大家守!让我们一起担负起维护实验室安全的责任,共同做好实验室安全工作,创造安全、和谐的实验室环境!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20211025



上一条:关于开展恒温箱、移液器、离心机、冻干机等仪器免费维护保养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开展Labconco冷冻干燥机、生物安全柜和离心浓缩仪等仪器设备免费巡检活动的通知

关闭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210004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913006

服务邮箱:sbc@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