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公告 >> 正文

2021寒假假期实验室安全工作提示

发布日期:2021/01/19 14:08:39 浏览次数: 来源:  

各学院(单位):

本学期以来,在大家的共同努力和协作下,学校实验室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实验室平稳运行,为教学、科研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寒假即将来临,为确保假期间实验室安全平稳运行,防止安全事故的发生,现对实验室寒假安全工作安排如下:

1. 提高安全意识,落实安全责任。各单位要深刻认识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加强实验室安全工作的管理落实,强化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意识,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逐级落实各岗位的安全责任。

2.各单位要加强假期安全教育,做好假期开放实验室的备案、实验安全评估及安全巡查工作。假期前组织有关人员做好实验室安全检查及问题整改工作,有效采取防范措施,消除各类隐患。特别注意对重点保护区域应进行安全专项检查。假期不使用的实验室,做好全面自查,确保安全后加贴封条,并安排专人定期进行安全巡查,确保安全。

3.开展实验活动的实验室,应严格按照学校疫情防控要求,对人员进出入要做好登记、报备、个人防护、实验室消毒等工作。合理安排教学科研工作,控制人员数量,减少人员聚集。开展实验时做好对实验环境与实验项目的风险认知,保证至少两人同时在场才可开展实验工作。所有人员离开之前请做好“四防、四关”工作,四防即防火、防盗、防破坏、防灾害事故,四关即关好门窗、水、电、气。

4.压力容器和特种设备不使用时应断电并保存于安全地点,不要放在公共区域;气瓶(钢瓶)务必从学校招标气体单位(太湖、鑫锡仪、晖荣)订购(请登陆实验物资采购系统进行订购http://sywz.jiangnan.edu.cn/mall),并妥善放入气瓶柜或采取固定措施固定,以免碰撞或倾倒;不使用的气瓶或因实验需要使用完毕的气瓶,务必确保总阀被关闭,以防气体泄漏事故发生;检查气体报警器确保其处于正常工作状态。其余的特种设备均需进行安全检查,消除安全隐患。

5. 假期尽量不要安排高危及过夜实验,如必须安排,须进行完备的实验预判与安全防范工作。使用剧毒品的实验,必须严格执行“五双”(双人保管、双人双锁、双人收发、双人领退、双人使用)制度。严禁剧毒药品在实验室过夜,必须当天送回实验物资仓库。

6.易制毒、易制爆、易燃(如乙醇、石油醚、乙醚)等危险化学品的领用不可超量,领用后妥善保管于试剂安全柜中。如有假期不使用的过量危险化学品请寄存到实验物资仓库。

7. 实验废弃物(尤其是废液)要按规定贴好标签置于安全区域,不得将有害废弃物混入生活垃圾。做好废弃物预约清理工作,实验室不要出现废弃物堆积现象。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2021119


上一条:关于开展生物安全柜等设备免费维护保养活动的通知
下一条:我校召开2020年度实验室安全工作总结会议

关闭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210004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913006

服务邮箱:sbc@jiangnan.edu.cn